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分享:明道的冒险日记

明道 越南 冒險日記

一、【偷看這個城市】

我現在坐在河內馬路旁的小咖啡厅裡,為什麼說它小呢?因為這是一個老式的建築,天花板很低,門矮到我要低頭才能進來,坐的是小凳子,光源則是一盞60瓦的黃燈泡,這樣的地方無論怎麼說,都談不上是舒服的,但也就因為我坐的這麼低,低到甚至不會被別人發現,透過門的剪影,我,正在偷看這個城市。

穿著越南國服騎腳踏車的女學生、《小密探:放暑假怎麼會有學生呢?》帶著斗笠的路人、沿街推銷手工藝品的小販、蹲在路邊,看著遠方想著未來的男人…外國旅行者、大到不尋常的車流量、持續從四面八方傳來的高分貝而急促的喇叭聲…英文、法文、越南話、還有我自己心中用來OS的中文…《小密探:喔,好累喔,想睡覺…》

我 試著 將我的身體 慢‧ 慢‧ 移近這個由光影所造成的螢幕,裡面燈光昏黃,外面日正當中,當我因接近而被螢幕照亮的同時,嘴角不自覺地慢慢上揚起來…
《小密探:我是大明星…哈…》

二、【心中的畫面】

我在沙壩住的是一片沿著山坡蓋起來的法式建築,從我三樓的窗口平行望出去,是上面那一棟的一樓,同時也是下面的七樓,就在這一片有高有低的景觀裡,今天晚上,我遠遠地看見有一個外國人和三個穿黑苗服裝的少女,正坐在下面七樓的屋頂邊緣,兩腳懸空的在那兒,趁著月光,我只能模糊地看見四個人影在那搖搖晃晃,聽不到聲音,我想像著應該是在唱歌吧!又看到它們搖晃的幅度突然變得劇烈,應該是在笑吧!該是外國人說了什麼好笑的事情,也許是在他的國家發生的,也許是他遇到的趣事,也許不為什麼理由,只是笑…

是什麼樣的理由會讓人想旅行?想看一些沒看過的人、想遇一些沒遇過的事、想到一些沒到過的地方、或者,只是想笑,想像他們一樣開心的笑…三個少女在鐘敲了十二下之後離去,剩下外國人獨自晃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從他晃腳的方式來看,我感覺到他不想離開那裡,襯著遠方幽暗的山谷,他好像整個融到夜景裡,變成這裡的一部份…

我下樓想去找他聊天,愈走愈近,那個人也愈加的清楚,我經過他時我並沒有停下來,因為,我看到了我自己…《小密探:真是個愛作夢的蛋白質男孩…》

三、【少數民族】

今天上山,拍一個少數民族,我一向慣用的親和力政策居然失效,他們對我們存有相當的戒心,不管從資料上或實際上來看,眼前的都是一個剽悍的民族,他們獨自生活在山谷裡,自成一個族群,不與外界有太多的接觸,我問了企劃:『你們以前到大陸拍的少數民族也是這樣嗎?』他回答的很妙:『不然你以為少數民族為什麼叫少數民族?因為他們有少數民族的性格,所以他們的民族才會少數!』
《小密探:因為少所以叫少數民族呀!》

這是他們原本真實的個性,是我們到這裡來想要他們配合,而想改變他們的個性,誰規定他們一定要讓我們拍呀?就好像我們常遇到的:『啊!原來這裡已經有電了呀!』好像他們就應該永遠過著傳統困苦的生活,等著我們來拍,他們的進步是一種錯誤一樣,有時想想我還真有點自私…
四、【最後一天】

我們拍了一個ending:今天是在越南的最後一天,從河內出發再回到河內,代表我13天的旅程將要結束,不過,我的下一個13天在哪裡呢?
《小密探:自己想的喔,真不錯,導演打90分!》

我的生活就是不斷在不同的國家裡來來去去,有一個朋友問我時差對我有沒有影響?我想了一下告訴他:『我待在國外的的時間比在台灣長,以生理上來說,一般人所習慣的台灣時間,才是我需要克服的時差時間。』我是在時間中來去的人,如果我從一個早台灣6 個小時的地方回來的當天,隨便找一個人問,『你的一天有幾個小時呀?』『當然是24小時呀,笨蛋!』我可以大聲的說:『哈哈!我的今天有30個小時!』
《小密探:無聊,玩什麼時差遊戲呀!》

1 条评论:

David 说...

Hey, it was nice reading your blog, just found it today!haha...my blog is at godzdavid.blogspot.com Do keep in touch ya!

G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