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分享:明道的冒险日记 II

明道 印尼-加里曼丹 冒險日記

我又在飛回台北的飛機上,兩個小時的飛行之後,旁邊的人全睡著了,但我…卻想把在印尼加里曼丹所感覺到的一切,好好的紀錄下來!

這趟旅程中最棒的…要算是坐遊艇的感覺了!因為船在我的定義裡,才算是冒險者的交通工具,將近一個星期的東加里曼丹探密,我們幾乎以『船』為家,我的房間與鐵達尼號的統艙一樣,是一間僅容得下兩個人的上下舖,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像自己是傑克,想像自己是一個朝著夢想前進的人,這種感覺真的很棒!我超愛這種在密閉空間裡的『時間』,感覺『時間』在這裡沒有意義,因為我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靜靜的等、發呆、做白日夢,平常覺得是浪費時間的事,現在似乎都被合理化了起來,對我來說,像是賺到了一段假期一樣開心!

可是,我在出外景的第二天就哭了!經過一整天的相處,一位年近七十的長耳婆婆,把我們當成了她的親人,當我們結束拍攝準備離開的時候,她…居然哭了,而我…也哭了!我們在馬哈甘河中,體驗當地人是如何穿著沙龍洗澡,婆婆竟然像小朋友惡作劇一般,朝我潑水,瞬間我覺得她就像是17歲的小姑娘一般,調皮有活力,甚至她還會把長耳朵當成玩具一般揮舞,尋自己開心,也讓別人高興!

離開長耳婆婆,我們坐船進入一望無際的沼澤區,不知是沼澤的水氣,還是無邊無際的迷濛感,我發現沼澤天空中的雲,不是一朵朵,而是一座座,看起來就像是城堡一樣,不知道裡面是不是有媽媽穿著圍裙做麵包?有戰士在競技場與老虎搏鬥?或者…有王子和公主談戀愛?!如果說,有衛兵保護著城堡的話,我想應該就是成千上萬圍剿我們的蚊子吧!隔著厚厚的褲子,它還是能吸到你的血,台灣的防蚊液在印尼完全起不了作用,幾百隻蚊子圍著我,準備隨時發動一場攻擊,這種情形…你很難想像吧!

這次加里曼丹之行,是我第一次見到紅毛猩猩!牠們跟我想像中有很大的不同,我以為紅毛猩猩看起來應該跟牠們的外表一樣,孔武有力,難以親近,結果紅毛猩猩就像人一樣,有思想、有文化,摸起來…熱熱軟軟的;抱起來…挺舒服的呢!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研究紅毛猩猩的學術權威-碧露蒂博士,第一天我們看到她時,不知是我們面對世界級大人物時,太過戒慎恐懼還是怎麼著,總覺得她與我們有點距離,但經過二天的相處之後,我們之間竟然可以像母子一般自然的相處,輕鬆的聊著天南地北的話題,聊她的子女,我的爸媽;談她的過去,我的目標!我想,女強人其實是特別寂寞、脆弱的吧!她在研究區裡,是個將一生獻給紅毛猩猩的學術女王,但她對家庭、子女、丈夫,或許是有著無法陪伴的遺憾吧!像我,就無法對一件事情付出那麼多,那麼久,而這件事卻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不為了賺錢,不為了名氣,只是一心想照顧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而己。對了!意外的,在拍攝過程中,有警察送來差點被原住民活捉的小紅毛猩猩,我從警察手中接過來這個2歲的小生命,幫牠洗澡、幫牠做身體檢查、幫牠取名,也因為這樣,牠有了一個最棒的名字-『Min Dow』,這一趟加里曼丹之行,我多了一個兒子,也多了一個媽媽!

飛機降落了,我回到了台灣,不過我的心,似乎遺留在遙遠的加里曼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