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国学超女”——于丹

2007 年10月17日,也就是前天,晚上7:30,在吉隆坡金马皇宫大酒店,有来自中国的“国学超女”——于丹教授,来马主讲“阅读经典•发现我们的心灵”。

因为友凤姐有多余的入门票,就带了我和筱婷这两位中文系的学生,加上一个“男保镖”世川,一起去听这个难得的讲座。

当天一到会场……好多人哦!……场内都没位子了!……糟!……
当我们一听到报告说可以坐在地上听讲座,我们就用冲的挤到最前面,就一屁股地坐在离讲台最近的地方。也就是贵宾们位子旁边的空位。
就因此,在昨晚的八度空间华语新闻,还有今天的星洲日报都可看到我们的“脸”出现。真是即好笑,又有趣……

当天第一眼看到于丹,第一个感觉就是——好像刘海莲老师哦!哈哈……
她整个人就是很有一种“中文系”的气质,就很有涵养、很有礼貌、很有修养、很有智慧的一个人……不知道我何时才能像她一样???……憧憬……

当天,她大多数都在谈儒家的思想,并且把儒家的学说贯穿到现今的社会。很佩服她的是,她能把深奥的经典学说,用非常浅白的语言,以及非常简单和日常生活化的例子来解说,以致每个人都能够明白。这也是她出名的原因之一。

在讲座中,于丹教授说到“以文而化之”,这也是我们中文系学生应该学习的一点。她也谈到现今社会的人常常一昧地跟着时代的脚步一直冲、一直追……走到很远很远了……但,却往往会忘了自己是为何出发的……

另外,她也谈到“何谓君子?”。他说君子需有三点:
一、仁者不忧(就是拥有“仁”,即会爱人,还有要能行五者——恭、宽、信、敏、惠于天下);
二、智者不惑(知人,能洞悉人心,了解由来,用心去选择,“临时而惧,好谋而成”);
三、勇者不惧(君子之勇,是能镇定与纵容的去面对事情与困难,即“纵容不迫”,其内心是不慌乱的)

除此之外,她也讲了好多好多的东西,你若有兴趣的话可以看昨天与今天的报纸,或者去买他的书——《于丹《论语》心得》和《于丹《庄子》心得》。但,还记得王老师说过,她的资料对于中文系的学生来说,只需看看、参考参考就好,因为她的论说还不够有学术价值,而且她不是这一方面的权威。所以,我的感觉是可以买来看,它能让我们较容易明白与了解这两本经典。

我真是很幸运,总是有这么多好机会让我去见识见识……真的学到不少……于丹教授的口才真的好好噢!好棒!!!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讲座!真是获益不浅……

中文系!我真没选错你!爱死你了!嘻……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奇怪,有那么爱中文系吗?哈哈。。
我看到儒家思想之后就没有看下去了哈哈。。
深奥深奥。。

AbBy...冰冰 说...

to: 道礼

当然爱!
中国五千年文化,多么的丰富,多么的棒……
深奥?不明白是吗?
可以问我!
但要给钱。
哈哈……

匿名 说...

我在jb,但有看到新闻..
我那时看到于丹的样子,只是觉得好像哪里看过...可是当他一开口说话..

我就明白了..
哈哈哈...真的超像刘海莲老师!!!!!
不过,难得的假期..我都把四书五经抛到脑后了..

happy holidays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