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禧年宣教展 ~ 马礼逊入华宣教两百周年

2007年9月28至30日,在吉隆坡马华三春礼堂有马来西亚禧年宣教展之马礼逊入华宣教两百周年。展览厅内展览了183幅基督教宣教士在中国宣教的历史图片。另外,在这三天的展览中共有六堂讲座,而讲员阵容有著名的林治平教授,戴德生的第四代子孙戴绍曾博士,以及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院长王美钟博士。这次的大会主题为“走进历史,见证上帝作为。走向未来,延续宣教使命。”,而这次的宣教展正符合了这个主题。宣教展让我们可以从历史中看见各个宣教士入华的经过,让我们看见他们靠着神的能力入华宣教的贡献。虽然宣教的途中他们遇到许多的困难与悲伤,甚至为主殉道,但却让身为华人的你和我因此能听到神的福音,以致让我们也能承受神的恩典与救赎。而宣教展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借着这些宣教士的见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延续宣教的使命,让未来的日子中能把福音传至地极。

在这次的宣教展中,由于进勇导师的邀请,我和另外两位大专的朋友——志忠和筱婷很幸运地能参与做招待,也因此参与了全程的宣教展,听到了所有的讲座,这真是获益不少。展览厅中的183幅图片让我了解了基督教在中国历史上与中国的关系与对中国的贡献。原来基督教在唐朝时期就已进入了中国,而当时被中国人称之为“景教”。但是真正有成就地进入中国是在清朝时期,而马礼逊就是第一个顺利进入中国宣教的宣教士。在此之后,许多外国的宣教士也不断的涌入中国宣教,其中著名的有米怜、理雅各、戴德生、李爱瑞等。他们不只把福音传入中国,也把许多外国先进的技术带入中国,并且为中国人翻译了华文圣经,还有为方便之后进入中国宣教的宣教士而翻译和制作华英辞典。

这183幅图,对于修读中文系的我、熟悉中国历史的我感到非常的感动与激动。在我看着这183幅图片的时候,它们就好像带我进入了当时的场景。其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个宣教士为主殉道的图片,我们可以看见当一批的宣教士殉道后,仍然有另一批的再来。中国人是一个对自己的文化非常自豪的民族,他们拥有5000年的丰富文化,背负着各派学家的思想,特别是儒家思想,而这些东西正是宣教士传福音的阻碍。我可以想象得到宣教士在当时对中国人宣教的痛苦与难处。非常佩服的,宣教士们即使一个个的为主殉道了,却仍有其他勇敢的宣教士一个个的继续来到中国宣教,不放弃地继续把福音传给中国人,并且借着神的爱去爱伤害他们的中国人。这些勇气与信心实在值得我们去学习。

记得我曾看过一个故事,故事说到有位年轻人每天在黎明时分都会到海边去散步,每当他坐在沙滩上看日出时,他都会发现有位老爷爷在沙滩边捡着某样东西,之后将之丢入海里,捡了又丢、捡了又丢,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天,年轻人忍不住向前问个明白,老爷爷却说:“我在把海星丢回海里,以免他们被快要出来的烈日晒干!” 年轻人听了后哈哈大笑起来,并说:“老爷爷,这里有这么多海星,以你的速度,你能救几只呢?这么做有什么用?” 只见老爷爷默默地注视着手上的一只海星说:“我不知我能救几只,但至少这只小家伙得救了!” 说完就把手中的海星如往常般的丢入海里,并继续去捡其他的海星。这个故事让我想到,在传福音时我们常常会问:“ 这么做有用吗?” 或许没用,但我们能传多少算多少,这时我们应该要有的想法。就像故事中的老爷爷,虽然他的动作很慢,但他至少可以让他四周的海星不被烈日晒死。同样的,虽然我们没能力去拯救所有的灵魂,但我们至少能使我们身边的人不至于没听到福音,而在末日时彻底的失去获得永生的机会!

我们不需要成为全时间的宣教士才能传福音,才能为主做见证和事奉主。我们每个人在世上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这些角色都是为神的国而预备的,每位基督徒只需用自己的专业来事奉主,好好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主做美好的见证。我们不应该再向神说:“我不能!”、“对不起,我没时间!” 等这类的话了!

另外,戴绍曾博士在最后一天的讲座上讲的一个故事给我非常大的激励与思考。故事中说到戴德生在中国时曾到一个海边去,当时他正准备坐船到另一个地方去传福音。在等船的期间,他认识了一个年轻人,和他谈了起来。这位年轻人对他讲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但是过了一会儿时间,船就抵达了,戴德生只好停止和年轻人的谈话,与他道别。就在戴德生上船的时候,突然身后传来“救命!”的叫声,原来是刚才那位年轻人掉进海里了!戴德生急忙向周围的人求救,但没人理会他,因此他只好自己跳下海里救那位年轻人。但是年轻人已漂到较远的地方去了,所以戴德生即使花了许多的气力,仍然救不到那位年轻人。这时戴德生看到岸边有几位渔夫正在晒网和补网,他急忙游上岸向他们求救,但是,渔夫们却说他们没空、没时间!戴德生想了想就拿出一些钱给渔夫,想请他们用网把年轻人捞上岸。但是渔夫们又嫌钱少,戴德生只好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把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给渔夫,这时渔夫们才决定帮忙。但是,太迟了!当他们把年轻人捞上岸来时,年轻人已经断气了!想一想,我们会不会也像这些渔夫一样呢?总是对上帝说没时间、总是向上帝讨价还价、总是向上帝讨取福分却没把这些福分分给其他人……以致那些对神有兴趣的非信徒,因你而去了永生的生命……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传福音不能只靠宣教士,宣教士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有责任去传福音,只是我们的方式与岗位不同罢了。尤其是年轻的基督徒们,我们更应该善用我们的知识、专业,甚至我们的热血来让福音广传“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并且深信着“我不能,但我相信上帝能。”

基督徒们,站起来吧!为你身边的人想想吧!有哪些人正需要你的帮忙呢?有哪些人是你可以帮忙的呢?你只需撒种,这有什么难的呢?让我们一起来为神的国努力吧!记得,相信他,靠他必能得胜!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感动哦。。
我那天也有去看展览,认识了很多东西和人物。
宣教的责任是基督徒要有的,往往当我们信心不足的时候就赶到惧怕或没有信心去传福音。
愿神将他的灵感动我们,加添信心。

Gwen Tan 说...

嗨,你好!

我在为小组分享寻找马礼逊的资料时,碰巧就看到你的部落格。很赞的一篇文章哦!

我也是一名基督徒。我们的教会也在做Tar College & Utar Setapak的大专生事工。看到你也是Utar 生,真高兴认识你哦!

我的部落格是 http://fishygwen.multiply.com

加油哦!!上帝祝福你!